2013年3月28日

麥克 | iMac 2010 Mid換硬碟初體驗


(原始標題為「OSX 10.8.2以後的災難」)

自從去年12月把我的iMac(2010 Mid)升上10.8.2後,開機從原本的幾十秒變成近十分鐘,Finder更是慢到不像話。以下就把除錯的過程作為紀錄供未來參考用。

  1. 倒回10.8.1,恢復正常
  2. 重新安裝10.8.2 Combo,還是有問題
  3. 升級到10.8.3 Combo,更慢
  4. PRAM/NVRAM Reset,沒用
  5. 把系統安裝在外接硬碟上,正常!!
因此就開始了我第一次把iMac脫光的初體驗。

原本以為會很困難,直到真正動手才發現一點也不。只要準備好工具(T10和T8的螺賴拔)和戒慎恐懼的心情,照著iFixit的教學一步一步照做就可以了。

我終於瞭解為什麼網友的拆機經驗談都是幾張圖就輕鬆帶過,因為除了要「把LCD卸下來」這件事聽起來很嚇人外,剩下就是和一般PC拆裝差不多。

因為使用非Apple原廠硬碟,所以沒有支援溫度的PIN,讀不到硬碟溫度造成風扇狂轉。目前暫時的解決方法是用風扇控制程式(ssdfanctrl,Only for iMac)把轉速降下來,希望可以找到對應的元件。

裝上OSX 10.8.3後就一切正常了。把原廠硬碟拿下來測,確定有壞軌。經過這次拆機,我覺得又朝改裝SSD之路邁進一大步!! (握)


(後記)
原本一直在找可以對應的溫度元件,後來才發現ssdfanctrl其實可以直接讀SMART的溫度,再設定Threshold就可以達到依照溫度控制風扇的功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